我們的故事——努力過後的文化省思



那一天,陽光從八角窗外灑進來,晶燦的光跡,攀附在桌沿,椅面,和我們的臉上。

熱愛藝術與文學的我們,正在為我們共同創立的出版社找尋一個貼切的名字。我們想過一個又一個,淘汰一個又一個。突然,我們當中有人講出『箱子』兩個字,大家都愣住了;沒幾秒鐘,我們都異口同聲地在贊成。這箱子好!簡單又明瞭,親切又有深意。

是啊!箱子!箱子代表著,在出版社裡的每一本書,每一個作家,就像是那一個一個,填著故事,填著情思的箱子。

後來,在製作logo的時候,我們將箱子,定位成行李箱子。那是一個個旅行的箱子,旅行在生活裡;旅行在人生裡,那裝滿記憶;裝滿文化的行囊,就是人世間最珍貴的資產。

那麼,我們是怎麼跨足紙紮這項文化產業的呢?話說,我們的總設計師Ida向來是一個手巧心巧的人。

她告訴我們,她小學六年級的時候,美勞課上,老師出了一項作業,要大家回家,在假日裡各自發揮,自由創作。

禮拜一,大家交作業的時候。老師仔細檢視,一一評分。其中有一位同學,做紙型人偶,那誇張的表情,捲曲的頭髮,雖然做法看起來簡單,但鮮艷的外型,卻讓大家眼睛一亮。

果然,老師給了高分95分。後來,老師問,你們知道今天的最高分是誰嗎?大家都猜是那位做紙型人偶的同學。老師搖頭說不是,接著老師就拿出Ida的作品。 那是一個家,有客廳,有房間,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家具。老師指著裡面一張書桌,還有可以推拉的抽屜說,你們看,這裡面的家具,都做得非常精巧,非常用心。同學們看了,紛紛表示認同。老師說,所以,我給了她,98分。

這就是Ida,從小對擬真的小東西,有著一股莫名的熱情。她總說她最愛看袖珍屋;去到小人國參觀,欣喜得像小孩子。甚至在喪禮上,她總要愛徘徊在那傳統的紙紮房子前,細細端詳那縮小的家具行當。雖然鮮豔的色彩,不是她的偏好,但她就是喜歡看那些擬真的紙紮屋子。

後來,她唸書參加國樂社。社長希望每一同學,送給老師一樣禮物。她居然心血來潮,做了一把讓人驚嘆的小胡琴,大約,只有巴掌大。她就是這樣,做擬真的東西,像是與生俱來的天賦。不管是什麼物品,她都能快速想出做法,化不可能為可能。

就是因為這樣的天賦,在我們發展出版業務的同時,有天,Ida在電視上,看見現代紙紮的介紹,大為心動。立刻就在內部會議上提案,箱子也可以跨足紙紮產業。不只說,她還立刻做。她沒有跟任何人學,光憑著自己的想像,真就花了兩週的時間,建造了一棟紙紮屋。

神奇的是,她做的紙紮屋,跟我們現在做的,幾乎沒有太大的差距,只是我們現在的材料,更求逼真與精細。

大家看到Ida做的紙紮屋,大為振奮,覺得有了Ida,箱子就有了跨足紙紮產業的本事。於是,我們開始跟隨著Ida著手研究。在研究了近三年的時間後,我們終於推出箱子的現代紙紮品牌──文化箱子──這代表著精益求精,堅持手創的紙紮品牌。

Ida,對品質要求非常講究。常常,同事在做法上有一點點瑕疵,都無法通過Ida的品管。Ida總說,客戶花了多少多少錢,要的就是完美的紙紮品,所以,一定要盡力做到最好。

不僅僅要做到最好,Ida還能在每次的設計與製作上,不斷開發與創新。即便是同樣物件,客戶已經很滿意我們的成品了。下一次製作,ida卻還是能夠常常想出新的設計與做法,讓成品更貼近真實,使我們的紙紮品,不斷地精進。

這就是我們的總設計師Ida,她總能鞭策我們,不斷地往前進步,不斷地追求逼真。更重要的是,她的創新精神,總能讓我們的紙紮,超越同業,在擬真的表現上,更加地出類拔萃。

記得,最初,當我們準備就緒,正想大展身手時,卻只接到零星的洽詢,訂單並沒有馬上來。好不容易接到第一筆訂單,總設計師Ida覺得我們必須先到廟裡跟媽祖說明一下,我們箱子正要開始展開紙紮的工作,為往生者服務。希望媽祖能夠保佑我們,為客戶提供最好的幫忙。

說也奇怪,自從我們去拜過媽祖,跟媽祖稟告之後,我們的訂單就接二連三地來了。所以Ida常常感謝媽祖,說她源源不絕的創意,自然而然的開發能力,都是媽祖在庇佑她。或許也是這種心虛不居功的態度,能夠讓她永遠不自滿,永遠不懈創新,永遠帶領我們往未達的境界探索前進!

2019年秋,文化箱子的重要成員,因為親手為往生親人製作紙紮的經驗──其療癒與緬懷祝禱的過程──令他難忘,也令我們印象深刻及震撼。

2021年初,我們經過內部對文化及環保的反覆省思與開會之後,便決心將文化箱子這個訂製品牌,轉型為DIY手創紙紮的教學品牌。期待這源於華人社會的文化精隨,能夠因為親友親手製作的溫度,更加將華人這種獨特的文化傳承,顯揚於世;並溫暖療癒每一顆失去親友的心。







箱子出版社原本專注於電子書的出版,期盼,經由書籍的電子化,能夠讓出版這項文創產業,跟隨時代往前推進,而有更蓬勃的發展。

2011年,由於箱子主要成員,對袖珍藝術的特有熱情,發現傳統紙紮,正轉化為更具藝術感的現代紙紮產業,在發展會議上大力推薦後,箱子便投入大量的時間與人力,開始深入研究跨足現代紙紮產業的可行性。經過將近三年的努力,箱子終於推出文化箱子這個手創現代紙紮的品牌,並深受消費者的喜愛與讚譽。

在這時代的轉折點,箱子期許自己成為文化的傳承者,與推廣者;期待在傳統的文化裡面,箱子能為傳統文化注入更多的創新與時代精神,讓文化能藉由我們的手,推陳出新,與時俱進。







本社指導之紙紮擬真商品,凡有商標者,皆為擬作,非原始商標,非原廠商製作。在人間,也無該真實商標之真實商品的實際用途和服務,燒化的一瞬,即成虛無;所以說,紙紮的擬真服務,在人間,實際上是一種意義上的服務;經燒化的過程,實體擬真商品已經在人間消失,非真實存在世上,而轉變成一種對往生親人的心意傳達與付託。

凡此擬真的服務,皆因為往生者親友,對真實商標商品之喜好與愛用,實際上,製成紙紮擬真品,對該商標之商品有推廣作用。但若此擬真行為,仍有廠商深覺不妥,請來函告知。






我們在尋找儲備店長(點這裡看徵求辦法)

您負責熱情與品味

我們負責培訓




我們在尋找紙紮藝術師

您負責創意或專業

我們負責品管與平台




我們在尋找作家

您負責文筆與思想

我們負責成書



客戶訂製的紙紮室內花園

客製化課程詳情

想到的多能教,點圖進入細看!

這是賣得最好的紙紮屋型

紙紮屋

五大類屋型,點圖進入細看!

紙紮成屋方便急用

紙紮成屋

只剩兩棟,想買要快!

這裡有最新的紙紮品

新品熱賣中

新品介紹影片,點圖進入細看!

紙紮IPHONE是大家最喜歡的手機

3C

讓他更便利,點圖進入細看!

紙紮漁具很受喜愛

運動休閒與興趣

讓他更快樂,點圖進入細看!

紙紮包包、鞋子、衣服、褲子、保養品,化妝品、精品都歸在這一類

美容服飾配件精品相關

讓他更帥更美麗,點圖進入細看!

紙紮偉士牌機車深受歡迎

交通工具

讓他更自由,點圖進入細看!

戶外設施

他值得更美好的生活,點圖進入細看!

紙紮湯池也在暢銷排行榜中

衛浴設備

他值得更舒暢的享受,點圖進入細看!

我們的紙紮食物都是用全紙漿黏土捏製,更逼真,更耗工。

餐飲

他最愛吃什麼?點圖進入細看!

各式紙紮人員,還有更多選擇

人員

誰來服務他,點圖進入細看!

這是一隻紙紮吉娃娃

動物與動物所需

天堂毛小孩,點圖進入細看!

指定的紙紮家具可以做更大的尺寸

家具

讓他更舒適,點圖進入細看!

訂閱就可以知道最新的紙紮品

紙紮燒化時機

選好日子,慢慢手作

紙紮手機是贈送之冠

贈送排行榜

別人送什麼?點圖進入細看!